close

晚上睡覺東東不小心打到媽咪
我說:媽咪好痛喔~東東要說對不起喔!
沒想到這小子怎麼都不肯說
我也沒生氣
就說:東東打到人要說對不起啊
不說對不起是很不禮貌的
你打到媽咪都不肯說對不起了
那以後打到人是不是也不肯說對不起了?
媽咪愛你
可是媽咪不喜歡打到人不肯說對不起這樣沒有禮貌的東東
你不說對不起~那媽咪要下去找把拔
你自己一個人睡覺

語畢我隨即起身離開床鋪
東東馬上抱住我的大腿不讓我離開
開始哭著喊馬麻(小小聲的哭)
我把他放回床鋪繼續起身
他又哭著喊媽媽並抱住我的大腿阻擋我前進(開始有點大聲)
哭喊著說"馬麻抱"
我抱起他~語氣平和的把上面的話再覆述一次
問他:你要說什麼?
他不肯說只是一直哭著喊馬麻
我又把他放回床鋪繼續我的轉身離開動作
他又再一次狂哭把我擋住
我假裝拖著身體前進甚至走到門口作勢要把門打開
他也只是狂哭不讓我走~說什麼也不肯講那三個字

我真是不了解~說這三個字對他有這麼難嗎?

再次抱起他~我說:東東~媽咪知道你不是故意的
你只要說對不起~媽咪就會原諒你~陪你睡覺好不好?
媽咪最愛你了~你是乖寶寶對不對?

哽咽著啜泣喊乖寶寶但就是不肯說對不起

恩~好一個倔強的小子

再次抱起他放回床鋪繼續轉身離開動作
果然又是一陣狂哭抱住我不讓我走(接近歇斯底里的狂哭)
我輕輕推開~他馬上死命的抱住~就這樣推開抱住推開抱住
我甚至數次拖著身體走到門邊~連門都打開了
他還是不肯說
十五分鐘過去了
感覺的出來他很累
因為當我抱起他~他幾乎是闔上眼睛整個攤在我身上
可是我還是沒有聽到那三個字啊!

最後一次的放下起身離開動作持續十分鐘後
終於我聽到那五個字~媽媽對不起
一聽到那五個字
我馬上抱起他輕柔的撫拍他的背親著他的脖子說:
東東是媽咪的乖寶貝~媽咪最愛東東~
東東最乖最棒最有禮貌最懂事最聽話
媽咪最愛你了~你是媽咪的心肝寶貝~
媽咪會永遠陪著你保護你....

邊呢喃邊晃著身子邊拍他的背
他幾乎是整個人累趴到眼睛都要睜不開
輕輕放下他唱了首搖籃歌~歌沒唱完他已經沉沉睡去
看著他掛滿淚痕的雙頰
其實心裡真的很不捨
雖然我知道這是對的可是過程中不免覺得自己很殘忍
尤其是看到他最後哭到整個人幾近崩潰
我還是一點也沒有心軟想要妥協
我就是要聽到他說對不起~他哭再久我也會跟他耗下去
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沒有堅持住~
那他以後就會覺得打到人不說對不起也沒關係
與其日後傷神不如在事情的一開始就讓他知道這件事的重要

這個方法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東東跟我的親子關係夠緊密
如果他不是這麼黏我一定要我陪他睡覺~那麼這招一定不會成功
印象中看過一本教養書~書中提到
管教孩子的第一步就是強化親子關係
你必須無條件且用心的愛你的孩子~讓他知道你對他的愛
惟有當親子關係打好時你的管教才能成功
大家都愛自己的孩子~問題是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愛嗎?
我的方法是常常稱讚他~每天回到家給他一個大擁抱~
三不五時就對他說~媽媽好愛你~或是問他東東最愛誰?
睡覺一定要kiss goodnight~

剛剛把這本教養書找出來~和大家分享一下
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~檢視你的小孩是否知道你愛他

1.你對每個小孩都完全熱情嗎?
2.你會向每個小孩微笑或開玩笑嗎?
3.你經常告訴孩子們.你是多麼愛他們與喜歡他們嗎?
4.你是否用一種特殊的暱稱來稱呼你的小孩?
5.你是否經常緊抱.碰觸及親吻你的小孩?
6.你是否稱讚他們多過於批評他們?
7.你是否與孩子分享信任及彼此間親切溫馨的感覺
8.你是否曾帶給孩子們令他驚喜的禮物
9.你是否給他們充滿愛意的問候與道別
10.在就寢時.你是否讓你的小孩重新確認你對他們的愛?
11.你對孩子們所表達的積極意見(讚美與鼓勵)是否通常都比消極性的意見
(批評與反對)要多三倍?
12.你在表達感情的方式上.是否具有穩定性.而不會再前一分鐘頻頻親吻.後
一分鐘又轉變為疏遠與冷漠?

如果在做上述事情時.你大多數都處在一致穩定的基礎上.
你可以相信你的小孩知道你是愛他的.

從來不覺得教養是件輕鬆的事
有太多東西要學~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處理這件事上是否做對
畢竟兩歲的孩子是否真的理解對不起的意義?
用這樣的手段硬要他說出這三個字對於他的心理是否有影響?
而我所保持的原則是"對事不對人"
例如我會說:媽咪很愛你.但是不喜歡你這樣的行為
也提醒自己不要把撤回對他的愛做為不良行為的一種懲罰
(例如說"你再繼續這樣做.媽媽就不愛你了)
書上說得好"無論你對小孩所犯的錯誤有多麼憤怒
他仍然應該在你的愛與接納中感覺到那股安全感"

寫到這~不禁想到前陣子跟弟弟聊天
弟弟提到小時候因為頑皮不聽話
媽媽一氣之下說他是從垃圾車撿來的
不是媽媽親生的~小小年紀的他哭喊著不願相信以為這是真的
沒想到媽媽一句無心的氣話卻讓弟弟在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痕跡
小孩子的心靈真的很脆弱啊!

教養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~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ey1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